跳到主要內容

家庭教育 / 親職文章 / 誰讓老師的熱情消失了?

誰讓老師的熱情消失了? /  • 2010-09
                  • 親子天下雜誌16期
                  • 作者:陳雅慧


教師節前夕,《親子天下》針對全國上萬名國中小教師的調查發現,本該是最有潛力發光發熱的中堅老師,

在教學現場上卻是士氣最低落的一群。為什麼老師的熱忱消失了?


「我有一個學生的母親要他帶手機上課,叮嚀學生,若老師『欺負他』,就拍下來回家交給媽媽……」

一位今年二十九歲苗栗縣的國中女老師很不以為然,她認為這樣只會逼得老師求自保,課教完就了事。


八月底,投案的少年槍擊犯廖國豪怨懟的說:「台灣教育害了我。」這樣的控訴更在教師節前夕,

深深的刺了老師們一刀。要老師承擔起一個槍擊犯的責任太過沉重,但台灣教育出了什麼結構性的問題,

讓教師成為教育失敗的眾矢之的,值得探討。
 

過往國中小學生下課前,那句拖得長長的︰「起立、敬禮、謝謝老師」,在打破威權的現代已不復見。

曾幾何時,

老師更成為頭條新聞的常客「狼師」、「體罰」、「不當管教」、「開記者會公開道歉」……已經不新鮮,

家長和關心教育的大眾不禁要問,到底是「老師」被妖魔化?還是老師們的熱情真的不見了?
 

教師節前夕,《親子天下》針對全國上萬名國中小老師的調查發現,老師們高自我期許,但低士氣的矛盾現況。

受訪老師中,近九成老師以自己的工作為榮;但只有近七成的老師認為自己的工作被尊敬(表一)。
 

士氣低落,教職失去尊嚴


在這次全國性大規模的教師調查中,更看到國中老師的無力感遠大於國小老師,

國中老師對學生沮喪、對教學成果失望、師生關係緊張的壓力和負面情緒都明顯的遠大於國小老師(表二~四)。


除此之外,年資五~十年的中堅老師,本該是最能發光發熱的明星,在教學現場卻也是士氣最低落的一群。

年資五~十年的老師以身為老師為榮的比率、相信自己努力學生會進步的比率,

以及覺得工作被尊重的比率都比其他老師低(表五~七)。
 

和國際比,更看到台灣現場老師士氣低落的惡劣狀況。今年四月教育部廣發新聞稿,

大幅宣傳跨國的「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台灣數學實習老師的數學知識十五國排名第一。

但同樣調查中顯示,這群專業表現傑出的老師,和國際相比,不想繼續教書的比率竟然也居各國之冠;

三成四的數學實習老師說,教職只是過渡的工作,比其他國家平均整整高出一成。
 

四大改變 耗損老師熱情
 

為什麼高度以自己工作為榮的老師覺得不受尊重?為什麼專業知識國際第一的數學實習老師,

只把教職當做跳板?在國中小學階段,老師是學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許多學生每天相處最久的不是父母,是老師。當老師不快樂、失去熱情﹔當家長不信任老師;

當新聞媒體看到老師負面新聞就眼睛一亮——這是教育莫大的警訊。
 

《親子天下》深入探訪,消磨老師熱情的壓力來自於四大改變:
 

一、老師太多、學生太少


一九九四年「四一○教改」後,「師範教育法」修正後改名為「師資培育法」。

師資培育由計畫式培育改為儲備式培育,從一元化轉為多元化。從此,當老師不再是師範學生的專利。
 

「老師」的供給全面自由化,但是「學生」來源卻碰上少子化的大衰退。

台灣從一九九七年新生兒數創下高峰達三十二萬人,往後逐年下降,到二○○九年只剩下十九萬三千人。

十二年間少掉了四成的學生,少子化衝擊國小和國中的招生狀況,如今國中小都已面臨大減班的挑戰。

老師們,則處在「超額」的擔憂之中。一九九四年至今,國家培育了十五萬六千人的國中小師資,

其中三分之一至今仍徘徊於教職之外。
 

八月份《親子天下》打電話到各縣市詢問,本年度招考國小正式老師的名額,

結果發現今年只有五個縣市招考國小正式老師;台北市招考六十四位老師,

名額全國最多,但台北市之前已經停辦三年。

台南縣已經停辦國小正式老師甄試七年、宜蘭縣停辦六年、南投縣和基隆市則停辦五年(表八)。


許多承辦人員一接起電話,都先沉吟︰「今年沒考,很多年都沒考了。」南投縣教育局學管科,

承辦人員連珠砲般的應答︰「怎麼敢招考呢?減班減得嚇死人了,尤其是那些大型國小,

一下子少掉好多班喔,好可怕,老師超額怎麼處理?」


什麼叫做教師超額?就是減班後,多出來沒有學生可教的老師。

超額的老師就只能調動到同一縣市還有缺額的學校任教,萬一該縣市所有的缺額都滿了,那

麼最壞的下場就是資遣。

「全國沒有人敢開第一槍(資遣老師),所以只好一直控管正式老師的名額,用代課老師來補缺,」

已經整整六年沒有招考小學正式老師的宜蘭縣教育處處長陳登欽說。


老師們面臨沒有學生教的窘境,只能先求有飯碗,再談教育理想。

「有的老師擔心被超額,寧願請調到只有六班的小型學校。

 因為,小型學校只有六個班,除非滅校,否則不可能再減班了,也就是老師找到真正的鐵飯碗,」

台東縣教育處處長汪履維描述現況。
 

二、代課老師年年換、比率高
 

少子化減班,老師超額的壓力下,真正有心追求教職的年輕老師,面對的是一個無法進入,

門檻有如銅牆鐵壁的職場。今年全台灣只有五個縣市招考小學老師,

這些鳳毛麟角的缺額,錄取率幾乎不到一%,

比今年人數大暴增的末代司法官特考錄取率一.八二%、外交官特考三.七七%的機率還低。
 

難怪台灣年輕的數學實習老師,都把教職當做跳板。

因為實習後,能從代課轉正職的機會微乎其微,就算有滿腔的熱情,這個職場也幾乎不給機會。


真的想當老師,只有先從一年一聘,年年得考試的代課老師做起。

正式教師名額在嚴格控管之下,聘用代課老師成為學校調度人力最有彈性的做法。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中小學有約四千多名的代課教師。高比率的代課老師,犧牲的是學生穩定的受教權。


因為,每年有菜鳥代課老師報到,正式老師往往將最難管的班,最麻煩的行政工作留給代課老師。

前年底媒體報導,台北市一四一所公立小學中,將近八成的導師都是由代課老師擔任。

奇特的現象讓家長不滿,市議員出面召開記者會,呼籲重視流浪教師的效應。

今年以來,台中縣、高雄縣等地也有數起家長代表抗議學校代課老師過多,

導致學生年年換老師,影響教學品質的新聞。
 

「高年級學生比較難帶,還有學校老師指定不教五年級,統統由代課老師帶,」

 一位台北縣國小校長搖頭。


國中的情況尤其嚴重,因為國中採取分科教學,

聘用一位專科老師就得保證學校以後有足夠的班數和時數可以教。

因此,教育部規定國中老師代課比率可以高達二○%。


代課老師變成常態,甚至進而扛下正式老師不願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結果受損害的是學生、代課老師和台灣的教育品質。


「代課老師對學生真的不好,和學生還有家長的關係都不能累積,年年得重來。

 我不知道明年自己會在哪一個縣市,很沒有安全感,」曾在南投和苗栗擔任國中代課老師的蘇麗華說。
 

三、從「志業」變成「鐵飯碗」
 

「老師」在市場上供給過度,因此缺額愈來愈稀少。

但老師的優渥薪資、穩定的上班時間、固定的寒暑假和完整的福利,

在不景氣的時代,仍吸引許多人前仆後繼的投考。
根據教育部統計,在台灣,高中以下學校平均教師的薪資,碩士學位年薪起薪是六八.四萬,

平均月薪近五萬。台灣碩士學位、擁有十五年教學資歷老師的平均年薪和台灣人均GDP相比是一.九五倍,

與所有OECD國家相比,排名第二,僅次於韓國。
 

但是透過考試,卻無法測出老師的熱情,找到真正的好老師。

人力網站上現在都開闢獨立的「教職網」,網站上詳細羅列教師待遇和教師福利,

包括教師請假權益、子女教育補助、生育喪葬補助等明細,來吸引求職者。


補習班也開闢教師檢定和教師甄試的專攻班和衝刺班。

「特聘指導教甄實務豐富經驗的老師,說明教甄過程評委希望看到的『教學檔案』有何特色!」

補習班的唯一目的在於讓考生上榜,但是,老師的熱情是補習補不出來的。


四、「怪獸家長」時代來臨


家長愈來愈挑剔,也愈來愈積極參與學校的事務,但是老師卻沒有準備好,面對不一樣的世代與環境。


曾任台東大學教育系教授的台東教育處處長汪履維是「老師的老師」。

他分析,現在國中小老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和家長溝通。

但是,這一個部分學校完全沒有教,事實上教授們可能也不會教。
 

「尤其是那些年輕的老師,他們在家都只是別人的子女,一下子當了老師,身分跳級。

 面對年紀較長和經驗更豐富的家長,溝通遇到困難時,根本不知道怎麼辦,就只有逃避,

 要不就是深受打擊,退出這個職場,」汪履維說。


怪獸家長會成為教職的一大挑戰,也透露了老師的進步,跟不上外在環境的改變。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觀察指出,國中小老師所處的環境相對封閉,和社會的現況有距離

比方說二十多年前已經解禁的髮禁,現在某些學校仍然雷厲風行。

「曾經處理一件老師把學生綁在座椅上不當管教的案件,老師還說這是創意的教學,」

 馮喬蘭不可置信的說。


誰來挺好老師?


老師們面對著四大改變,熱情一點一滴耗盡,最需要的支援是專業學習團隊的砥礪和公正的績效評鑑,

以鼓勵好的表現,提升士氣。
 

四一○教改首屆召集人張則周教授回顧教改歷程,他說國中小老師就像是管理生態園的園丁,

必須時時注意每一種不同生物的需求。「老師必須有熱情、有專業、時時進修、彼此合作。」
 

馮喬蘭則認為熱情和專業是相輔相成的,

「你有熱情是因為專業上不斷的成長,專業上精進的動力則來自於熱情。」
 

但在目前的結構下,老師是一個孤獨的工作。一旦進入教室,就必須獨自面對全班的學生和家長,

下課的時候,往往也是在教室裡和學生做伴。

「縣內很多學校沒有老師專屬辦公室。科任老師上課時,導師也得坐在教室沒地方可去,

 你說,這樣怎麼可能會有老師之間的專業對話?」彰化縣教師會理事長江錦錢說。
 

在師培教育中提供給現場老師需要的專業;在教師的生涯中,

設計出一個有利於專業對話和進修的機制,是搶救好老師迫切需要的改革。

「若是政府沒有先把制度和結構面建立完善,是我們大家對不起老師,」張則周說。
 

目前的教師進修流於形式,是被批評的主因。全教會對外事務部主任吳南嬿是國中老師,

她指出︰「進修課程應該針對老師真正的問題。若是開『當班上有黑幫老大,老師怎麼辦?』、

『有學生帶刀上課,老師怎麼辦?』這樣的課程,我一定會去上課!」


以公正評鑑取代年資決勝負


要鼓勵好老師,就應該讓好老師被看到,但目前缺少讓老師信服的評鑑機制,是進步的一大阻力。


《親子天下》調查,超過一半(五五‧八%)的老師贊成教師評鑑,

五年以下年資的老師,更有高達七成贊成教師評鑑(表九)。

「說真的,我希望趕快來評鑑,讓努力被看見,」一位多次獲得獎項的國中老師說。
 

欠缺公正評鑑機制,目前在學校現場,教師之間的評比,多半只能以「年資」決勝負。

譬如,當學校減班,要決定哪位教師為「超額教師」必須離開學校時,默契多半是「後進先出」。

也就是說不分教學績效,菜鳥老師先走。今年屏東縣教育處,希望公平遴選超額老師,

制定縣內統一的超額教師積分表,結果引發老師全面抗議。
 

高雄一所國小自訂的超額老師積分表中,老師服務年資一年,可以換算積分兩分,

且計算無上限;獲得全國性優良教師獎或是教學卓越獎,最多也只能轉換積分五分。

也就是說年資二十年的老師就有四十分積分,年資五年的資淺老師就算得過師鐸獎,也無法與之競爭。
 

老師的薪資調整,年資也是關鍵影響因素。在評鑑制度不彰、吃大鍋飯的大環境下,

要鼓勵好老師持續不斷貢獻熱情,實在是苛求。


在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前夕,看到老師的熱情一點一滴消失,實在讓人憂心。

老師是台灣競爭力的推手,也是許多人生命中的貴人。很多人都希望能夠發自內心,

再長長的喊一聲︰「起立、敬禮、謝—謝—老—師—。」搶救好老師,是所有人的責任。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