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隊簡介 / 合球隊

一、本校合球隊發展源起

促進兩性的瞭解與合作,達成男女共榮共存的目標,實踐男女混合教育的理想兩極現象是自然界存在的定律。在主張「男女平權」的時代,人類更須學習如何異中求同,分工合作實踐理想中國人主張「陰中有陽, 陽中有陰」。陰陽雖然相互對立,但兩者卻能互相依賴、互相扶持。故,陽 剛的男性若能粗獷中帶點細膩體貼,陰柔的女性若能陰柔中帶點積極進取,則男女之間必然陰陽平衡以「男女混合教育」為基本訴求的合球運動,可以使我們能深入而毫不牽強的投入行動中參與者暫時都能放棄「常規世界」中男女之間的「接觸避諱」全心學習彼此之間合作演出的方法與相處之道。

南崁高中為提供給在校學生多樣的專業休閒運動學習,期透過技術的訓練和競賽的學習,同學們能得到身心平衡的成長,進而協助國家推廣為推展合球運動,落實基層訓練,自九十三年暑期起遴選一年級新生七人,九十二年全國協會盃、北市青年盃中,嶄露頭角,獲得高中組第五名,由此可見我校學子在合球運動上的學習力非凡,並與96、97年勇奪全國第四名並在98年獲得全國第二名,本校四位高中選手獲選2010中華民國世界青年合球代表隊。國中部合球代表隊成立95年9月,於96年開始參與比賽,並在桃園縣內屢獲佳績,97年獲得全國第三名、第四名,98.99年勇奪全國第一名、第四名,並代表中華民國參加2010年.2011年16歲級世界青少年合球錦標賽遠赴荷蘭比賽,為國爭光爭取最高榮譽。

為使未來的練習更具有模式化和系統化的成效性,提高發揮水平,代表國家參2013年世界運會等國際比賽,為學校爭取榮譽,更為地方爭光彩。

 

 

 

合球基本規則

    以下幾點基本規則,可幫助您很快地瞭解合球運動:

一、合球是用手玩球的運動,是男女混合的運動。

二、場地長40公尺、寬20公尺,以中線分成兩個半場(場地可依長寬比2:1來增減)。

三、合球比賽以投籃得分的多寡來判定勝負,投進1球得1分。籃柱分立於兩半場中央,距離底線6.67公尺處。球籃由藤條編成,安裝在籃柱上端,上緣離地3.50公尺,沒有籃板。

四、球的尺寸與足球相同,但略重30公克。

五、持球進攻者在「防守位置」情況下,〞不得投籃〞。構成防守位置的三個條件:

(一)防守者面對持球者。

(二)防守者距離持球進攻者一臂長之內。

(三)防守者企圖封阻持球者投籃。

(四)防守者軀幹比進攻者軀幹靠近籃柱。

      若缺乏上述三個條件中任一項,則持球進攻者便是處在「自由位置」,可以投

籃。

六、比賽上場4男4女,2男2女分在進攻區,另外2男2女在防守區,每隊試圖在自己的進攻區投籃得分,不得越區攻防。下半場開始時兩隊進攻區交換。

七、兩隊進球數相加為2的倍數時(1:1、2:0或3:1... ),兩隊的球員必須換區,同時改變攻防角色。

八、同性一對一盯人防守,不得二對一防守,不得防守異性球員。

九、經由傳球來改變球的位置,不得運球或持球行進,不得擊打、奪取對方手中的

  球,不得過份妨礙傳球,不得直接將球交接給隊友,不得以腳觸球或用拳擊球

  ,不得倒身觸球。

十、不得推人、抱人或用肢體碰撞妨礙,不得利用隊友掩護獲球投籃,不得搖動籃

  柱影響投籃,不得拖延比賽。

十一、「自由傳球」(free pass):當一方發生犯規但不直接影響對方得分利益時,由對方在犯規地點罰自由傳球。發自由球時,雙方球員皆必須距離持球者2.5公尺以上,待裁判鳴笛後,持球者移動球瞬間,防守者才可進入2.5公尺的限制範圍內。持球者必須在鳴笛後4秒內傳球,必須經過一次以上的傳球才可投籃。

十二、「罰球」:當一方發生犯規直接影響對方得分利益時,由對方在籃柱正前方

   2.5公尺處的罰球點罰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