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因應COVID-19召開防疫小組會議 / 南崁高中因應COVID-19召開第七次會議

桃園市立南崁高級中等學校因應COVID-19第七次防疫會議

開會時間:110517()上午8:45

開會地點:線上會議

主席:陳校長家祥

                                                           紀錄:蘇軒緯 小姐

壹、主席致詞:

疫情嚴峻,我們必須更團結、互助、體諒、關心及合作。今天早上我們召開第七次防疫會議,有三大方向討論:一、分區辦公規劃;二、遠距教學規劃;三、防疫措施。

 

貳、議案討論:

  一、分區辦公規劃:

校長:先請人事主任先說明現在學校分區名單作法是:

人事主任:針對之前的分區辦公的名單解釋,我們學校可分成2組名單,可是這兩組的名單還有待確認,因為去年3月份的名單是加入所有的處室都放在同一組,也就是教務處同一組、學務處同一組,所有的人都同一組,人事會計都同一組,基本上這樣對分區辦公的意義是不一樣的,我今天會再跟校長做最後的請示,可是做這個請示之前,我要先拜託各位主任,你們對自己處室的業務應該是有初步的構想,要怎麼將處室的人員的業務拆成兩組,好讓你們的人員因為請假,還有辦法正常的運作,盡可能在今天中午前給我你們處室拆成兩組的名單,也請主任們可以在中午之前給我職務代理人的名冊。

圖書館主任:主任,請問你所謂的分區,分成兩組,那這兩組的人是拆開的,那任何一組都需要獨立作業完成,舉例圖書館的業務,有兩組,任何一組都可以完成圖書館的所有的業務的意思?

人事主任:對。

圖書館主任:那人數方面,要分成一半一半嗎?

人事主任:每個處室的分成兩組,每一組的人數不盡然相同,最基本的是業務能正常推動作為原則。

校長:有關分組名單的部分,這邊做的裁示:1、每個處室分成兩組;2、兩組的業務人必須能代理相關的職務人;3、有關於名單,人事主任剛有提到重點,去年三月份時,教務處的名單通通列在同一組,這樣不對的,應該要拆成二分之一或者是讓業務可以取代的正常運作範圍的人數規劃來進行。有關辦公地點的部分,我現在想到A組的辦公室找一間,來做為我們分組辦公室的地點,不知道各位覺得這樣可不可行?如果各位沒問題的話,就請總務處幫忙規劃,找一間A棟的大辦公室,來做為分組辦公的地點,教務主任這邊有無建議?

教務主任:白棟那邊應該有幾間教室可行,到時候要看怎麼分配。

校長:我現在的想法是,各處室要有一半的人去分組辦公室辦公,各位覺得這樣可行嗎?

圖書館主任:圖書館這邊自己有辦法把自己的處室拆成兩間,這樣子還要過去嗎?

校長:我覺得統一過來好嗎?

圖書館主任:就是一半的人要到那邊去是嗎?

校長:對,因為這樣子離太近了。

圖書館主任:可是以白棟最大的辦公室的話,是把全部的人都塞在裡面嗎?分區辦公是怕我們萬一有請假的話或者是有人中的話,會癱瘓?

校長:教務主任這邊可以再開一間嗎?

教務主任:校長,可以用1間有20人左右的那種的?小間那種的?

校長:我現在是假設圖書館中,那你們在隔壁,那基本上也是很危險。我在這邊做一個裁示:A棟辦公室一間,我們弄成兩間。

教務主任:白棟那邊沒有電話, 所以要各樓層設電話,其他的東西也沒有,等於就只有桌椅而已。

校長:各樓層各設一支電話,一支電話的地方我們來當作辦公室,舉例來說二樓一間,三樓一間。

教務主任:電話在樓梯旁邊,就是在外面,沒有在教室裡面。

校長:網路有問題嗎?

教務主任:無線網路沒問題。

校長:我們分區辦公室的地點大原則A棟辦公室2間,先這樣子確定,先帶筆電,如果沒有的話,最優先給行政同仁筆電,網路問題,有無線網路,所以網路沒問題。總務處要裝設一台影印機OK嗎?

總務主任OK,可以。

校長:放在2樓或3樓,然後個人筆電直接連結到那台影印機?

總務主任:可以。

校長:那就請廠商設定,那電腦的公文系統的部分呢?

總務主任:電腦公文系統的部分還要再確認一下,應該是有辦法解決,因為之前有人在異地可以做公文處理,應該是可以的。

校長:那這部分就請總務處處理。不知道分組辦公的設備還有無要思考的?大家可以在集思廣益,再思考一下。那有飲用水嗎?有廁所嗎?

教務主任:一樓有飲水機,廁所的話,要走到教官室旁邊。

圖書館主任:公文系統的話,應該要有讀卡機,不然沒辦法用。

校長:讀卡機要用那種USB的讀卡機?如果不夠的話,由總務處購買。

總務主任:要先確認有多少人需要用到讀卡機的。

校長:行政讀卡機的數量,就請總務處調查。首先就請各處室主任幫我做輪流分組的名單規劃,哪些人要到白棟去辦公的,有沒有讀卡機,如果沒有的話統計給總務處這邊做處理。第二個就是分區辦公的地點我們確定要分成A棟的辦公室2間,2樓和3樓這兩間,設備的部分需要筆電,影印機就麻煩總務處幫忙設在2樓或3

圖書館主任:我們分組辦公的話,是這些人不能回原辦公室?

校長:我們對分組辦公也有這樣的疑慮。人事主任這邊有無明確的說法?

人事主任:我們對於分區分組辦公或者是在異地辦公的安排是希望說這兩組的人都不要再有交流及接觸了,這樣才有意義,若不能做到不同棟的話,那希望不要在同一個樓層,這樣的意思是兩組的人不要再做交流了。

校長:今天下午兩點,會發佈關於桃園這邊的疫情狀況,我們先在原辦公室,先靜觀其變,觀察到星期三,5/19前我們先不做分區辦公的實施,但先請大家準備。

人事主任:在星期五晚上教育局人事室,有在桃園市的群組裡面有提到關於啟動分區辦公的辦法,市政府會行文通知,在這之前,我們是針對職務代理人還有分區辦公,先做好前置作業,公文一到我們就可以馬上到位了。

二、遠距教學規劃:

校長:遠距教學的部分要麻煩圖書館主任、教學組長、資媒組長這幾天的努力,各位看一下遠距教學的規劃表,我要確認師生的信箱的帳號密碼都已經確定了嗎?我知道有4個學生的信箱有問題,圖書館主任這邊回答。

圖書館主任:在禮拜六的晚上都確定好了。

校長:所以遠距教學的部分,我們師生信箱的帳密都是OK的?可以暢通使用。1、今天會寄一封信給所有的老師及家長知道一旦停課的時候,我們的信箱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溝通橋梁來源;2GOOGLE MEET最主要的是針對師生同步教學的系統,GOOGLE CLASSROOM是屬於師生非同步教學的系統,不知道這樣的概念對不對?

圖書館主任:我們跟教學組討論過會傾向希望用GOOGLE CLASSROOM這個平台,老師與學生都是依據課表,在指定的時間到GOOGLE CLASSROOM裡面,要即時上課的話,就是要用GOOGLE MEET處理,就算是老師只是單純地用影片讓學生看,也要在那個時間出現。假設這個課在10-11點的話,老師也只能在10-11點出現,然後我可能在10點半的時候可能就問個問題或者是點名,這就是一種作法,那可能有一些學生因為家庭的問題,他沒有辦法在那個時間點上線,可能約好在當天的晚上或者是其他時間點要處理完這件事情、回答我的作業或者是問題,也就是大部分的同學都能跟著課表上課,少部分的同學可能辦不到,這是我們初步的想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校長:假設教務主任的數學課在10-11點,所有201的學生,都要在10-11點進入GOOGLE CLASSROOM來進行學習,教師必須把這個時間點必須完成的教材、影片放在GOOGLE CLASSROOM裡面,讓學生去做自學,必要的話用GOOGLE MEET做立即的直播互動討論,有些學生可能因為網路的問題,無法在10-11點完成的話,那我們可能會限制他今天晚上11點前,把相關的作業完成。

    接下來要看HITEACH部分,Power這邊會給我們一百個帳號,請世芳組長和Jay做聯絡,提供這樣一個管道可以讓老師做HITEACH的使用,同步進行上課,現階段就focusGOOGLE MEETGOOGLE CLASSROOM

圖書館主任:HITEACH這老師曾經上過相關的課,但是老師可能忘記了,原本想說請工程師到學校來,但擔心這個時間點讓工程師進來會不會老師們可能會有些意見,第一個方法是行政部分還是會和HITEACH要到帳號,請他們過來上課或開線上課程的時候,因為我們禮拜一和禮拜三都會有一堂課教老師上課視訊作法,如果還有時間再安排線上方式用HITEACH,最不好的狀況就是他們看錄影帶,或者做類似懶人包方式給大家。

校長:那就還是先聚焦在GOOGLE MEETGOOGLE CLASSROOM,因為老師會比較熟悉也比較快,5/175/19會再安排老師的教育訓練,我看很多老師已經都上過5/14的課了。教師教育訓練部分,第二個,再請世方多廣播鼓勵大家趕緊去上教育訓練。希望5/19之前老師對於這兩個都有進一步的了解和熟悉。第三個,感謝世芳的用心,已將GOOGLE MEETGOOGLE CLASSROOM操作的PPT寄到所有老師和學生信箱。另外,請世芳將師生操作GOOGLE MEETGOOGLE CLASSROOMSOP也放在學校網頁上。
圖書館主任:我會和世芳討論之後再想辦法放在學校首頁。

校長:關於老師教育訓練還有沒有想法?

秘書:報告校長,除了GOOGLE MEET不同步以外,有些老師是會用臉書社團的直播方式,這種方式是否可以?

校長:可以。遠距方式多了一個管道,但是認證時數會不會有問題?
圖書館主任:因為每個老師習慣的平台不一樣,所以沒有設限,只要老師能夠完成線上教學即可。但是認證時數的部分,教務處就會比較吃力一點,個人建議老師上課時可以拍照,拍下內容可能會有時間等,建議認證採寬鬆方式。

教務主任:去年有討論過如何認證,辦法我待會跟教學組長詢問。

教學組長:去年只是有一個方案,但是沒有實際實施,怎麼認定授課時數,去年沒有討論這塊。

校長:如圖書館主任說,鼓勵老師使用是大原則,教學成效可能沒辦法達到非常高,但是太嚴格認定老師會卻步,就從寬認定。學習成效有一定達成就是我們要的,GOOGLE MEETGOOGLE CLASSROOM就是我們主要鼓吹的,輔以其他管道。有關於認證部分,教學組長已經寄給老師,學生部分再麻煩教學組長幫忙,也讓學生知道一旦停課的認證部分如何進行。

校長:有關學生的線上教育訓練,利用資訊課進行,世芳組長已有進行,請問元定老師那方面?

圖書館主任:我們再去了解。

校長:請跟元定老師說,請在這個禮拜讓高一高二每一個孩子都有一節課時間去試一次線上聽課。

圖書館主任:就算老師這禮拜全掃一遍也無法讓全部高一、二學生練習,因為電腦課只有高二有。

校長:盡量達成。

校長:毓婷那裏有沒有東西要給學生的?

教學組長:我這裡會提供給老師認證的資料夾,可能會弄一個檔案給老師當佐證資料,例如請老師提供點名單,可以用留言或者google表單開放填寫。
校長請毓婷弄一個檔案資料夾方式給老師,用一個SOP方式做相關認證,一樣放學校網頁。

教務主任:有關停課之後的高三重補修,是否也可以用線上的方式進行?因為高三補考是5/24,如果真的停課,可能就是讓補考同學過來學校考,拆至各教室來考,有關校師研習可能就是延期或停辦。

校長:可以,教師研習待會再討論,原則上能夠延期就是延期,補考部分,因為高三涉及畢業問題,一旦停課就是多找幾間教室讓學生去考試。

輔導室:校長我們還有三位個案學生需要申請專業心理師,我們希望入校服務讓他正常進入。

校長:一樣實名制進來、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防疫措施

校長:

1.  學生健康自主管理部分宣導孩子出門前要量測體溫,超過標準額溫37.5、耳溫38,就請假通知學校,請健康中心幫我進行疫調,就醫者,健康中心要進行後續的疫調。

玫芬:只要發燒者,有告知健康中心,我會進行後續的疫調動作,只是學生如果沒有告知健康中心,我這裡就不會知道,後續的疫調就會有困難。

校長:就醫之後,因為他請假會聯絡導師,請導師跟玫芬回報,回報之後就由健康中心做後續疫調。

健康中心:好。

校長:接下來,到校之後要確實戴口罩,麻煩學務主確實宣導,進校門洗手或噴酒精,這部分大家幾乎都做到了,後面自主健康管理部分,到校後和離校前酒精消毒桌面,實行上有沒有困難?

衛生股長:待會下課會集合衛生股長和總務股長協助這一塊。

校長:中午用餐餐前洗手、打餐戴口罩大家習慣要養成,這部分應該沒問題,學生部分要再要求、再宣導,請穎姿和學務主任幫忙,並請老師陪同用餐,待會有時間我也會去各導師辦公室宣導,拜託老師陪同用餐,請大家共體時艱,落座用餐,不共食這概念是基本的,另外要求不講話、不一起用餐是基本要求。

學務主任:想說要不要針對全校發放疫調單?目前簡單做一個,待會會再跟護理師討論,但是可以先由會裡大家討論是否要做,另外有一題是:確診者是否是以下範圍:南美國小和南崁國中或其他,這一題請大家幫忙想一下是否需要修改?

校長:學務主任意思是這疫調單是健康中心會發放嗎?

學務主任:目前是做一個GOOGLE表單,因為有老師詢問他們想了解學生疫調狀況,等一下會和護理師討論發放GOOGLE表單。

圖書館主任:報告校長,我反對做疫調單,因為有老師在群組內詢問說,需不需要知道學生是否有弟妹在南美國小或是南崁國中?如果調查了,會不會對學生貼標籤,疫調單做的目的應該是後續能否做些事情,如果只有貼標籤的話,我是反對做疫調單。

校長:了解,不然還有折衷方法看是否可行,因為南崁國小和南崁國中是停課的,一定有弟妹在這兩所學校,是否提醒學生若是有弟妹在這兩所學校,更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第二個有公告的確診者足跡,我們會再做相關公告提醒,因為也怕貼標籤後續問題,改做這樣處理。

接下來是會議部分,改為線上會議,簽到就事後再簽。

班級防疫上,學生進到班級之前有沒有做到手部消毒?

衛生組長:酒精部分各班都有放置一瓶。

校長:請宣導進入班級之前在手部消毒,然後入班之前做體溫登記。

護理師:登記體溫方面學生執行度上確實做到有點困難,已一再宣導和催促,但成效不彰。

衛生股長:學生入校時已經有做手部酒精消毒了。

校長:但是還是宣導,登記體溫部分玫芬那裏已經有做了,執行度部分再做要求。因為我看體溫回報每天還是有一兩班沒完成,請再跟導師講。班級教室部分就是要保留通風是很重要的,危險性就比較降低是不是?

護理師:就是說如果是室外病毒會停留廿分鐘才散開,如果病毒在密閉空間內,人與人接觸會有危險性,所以要保持距離,因此教室要保持通風。

校長:現在天氣熱,各教室都開冷氣,各教室都要開啟十公分的窗戶,本來一三五要消毒,現在要求放學後每班派兩位同學進行班級地板消毒。桌面就請學生自己消毒。

衛生股長:可以加強宣導。

校長:可以做到留校消毒這一部分嗎?這如果讓導師留下來做這件事情再給老師補休,請問惠茹主任這部分可以行嗎?

人事主任:目前為止補休是單一次以一個小時為單位,但只要老師願意,我覺得這時間上可以從寬。

校長:因為漂白水消毒認真做的話三十分鐘是足夠的,再請老師禮拜一到禮拜五留下來陪同消毒,然後請老師消毒完後去學務處簽名表示有陪同消毒。學務處這裡就一個禮拜統計一次補休的時間給老師。

學務主任:衛生組表示會擺簽到表在外面請老師自行簽到。

人事主任:可以。

校長:那我們就這樣處理,有關於消毒部分就是每天進行消毒一次兩到三位學生進行班級消毒,老師有留下陪同,每天五點到五點半消毒,到5/30之前,陪伴消毒後就到衛生組這裡簽到退,衛生組就一個禮拜彙整一次給人事,給大家進行相關補登,還是要老師直接線上加班?

人事主任:我做一個補充,因為疫情關係,所以導師在做疫情相關工作的時候,可以三十分鐘為原則,所以是每次三十分鐘然後可以累計是嗎?

校長:對。鼓勵老師禮拜一到五都留下來,如果都留下來2.5小時就算3小時。

人事主任:那就等請衛生組這裡彙整後,人事這裡進行後台補登。

校長:請問漂白水稀釋比例?

衛生股長:我們是漂白水裝滿兩個綠色瓶蓋,然後半桶水稀釋,這樣是1:100,我們之前是親自去量測比例的。

校長:每個班級衛生股長都知道這件事情的話,那就按照你的比例去做。

校園人員管制部分,校園不開放,包括放學後。畢業校友禁止入校,總務處廠商,非必要禁止入校,教務處兼課老師請提供名單給警衛室這裡,入校測量體溫及噴酒精;圖書館主副修老師也請提供名單給警衛室實名制登記,量測體溫後進入校園。書商禁止進入校園,若有需要者請提出申請,然後後續實名制登記等防疫措施照樣進行。

學務主任:5/21有社團課,請問要如何處理?其他校是有改成班週會方式進行。

校長:社團指導老師是否比照圖書館主副修一樣給警衛室提出名單,一樣每位一份實名制登記。

有關研習部分室內超過一百人就改為線上辦理。

教學組長:有班級全班未到,有打電話到教育局詢問,教育局是說整班未來的話,不管是正式老師或是兼課老師,鐘點費都不能發放。

校長:要請學務主任及教官室協助,把今天每天請假人數統計後交給我回報局長。

313全班未到,正是老師和兼課老師鐘點費不能發放,就按照這樣處理。

校長:各項活動舉辦:依據第二級規定室內100人以下及室外500人以下可辦理,但仍從嚴認定。之後再做討論,超過規定人數就用視訊方式進行,接下來是門口有一個發燒休息站,是否要增加一個?

護理師:目前是不需要,因為發燒之後會通知家長迅速來接。

校長:目前發燒就維持校門口那個發燒休息站,不開放白棟小教室。剛剛提到的,有就醫者,後續的疫調,再請進行。

護理師:目前是測量體溫時會順便問是否有弟妹在南中、南美、南小就讀,有的話我就會給他自主健康管理表。

校長:請護理師幫忙,老師告訴你發燒的同學姓名,提供自主健康管理表之後,請他做一個自主健康管理。

有關全校大消毒部分,每周五全校大消毒,目前想到是到5/30之前做兩次消毒,由總務處這裡跟環保局做聯絡,我再跟局長報告,希望能支援我們起碼到5/30之前的消毒。

護理師:目前校內口罩剩餘6000片左右,我現在想法是班上或許會有一些中低收入戶,所以是否放置2530片在導師這裡,如果同學有需求就給他們,也許可以給這些孩子一點幫忙。

校長:感謝玫芬建議,我們照顧清寒和中低收入戶孩子,每班級先發30片給導師做應急使用,不夠再補。

護理師:導師責任比較大再請老師多多協助,健康中心已經勸導很多未戴口罩群聚的同學,但還是未聽規勸,還是有這樣的現象,

校長:辛苦大家互相提醒孩子口罩要戴滿。

學務主任:社團老師有多位南中的兼課老師,5/21社團課要怎麼做還請建議。

校長:5/21社團課就暫停,學務處有沒有替代方案?

學務主任:其他學校是變成班週會。

校長:5/21社團課改成班週會。

教務主任:111211社團課有固定跟中央大學合作課程固定老師,老師是不是正常來上課還是預防性先停?

校長:可以預防性先停。另外我還想到數理和語資班不是有迎新和送舊活動,是否依舊進行?

教務主任:我們已經請他們停。

圖書館主任:如果照這邏輯,是否要調查主副修老師是否有去過哪些地方,因為我們每個禮拜有兩次上課,這工程有點大,我會再和特教組研究,有些課程線上進行是可以克服難度的,我們再商量一下。

校長:有關於主副修因位老師量滿大的,再請你們去處理。

學務主任:關於研習活動,四個專訓隊繼續練習,畢聯會活動取消辦理,唱歌也會延期,時光走廊暫緩。

主教:有件事情建議,因為今天早上有很多學生因為擔心個別健康來請假,大多表示是家長要求,因為事假規定是事先請,是否開放事假可以事後補,請家長打電話通知導師或教官室有個註記,事後可再補請,也方便導師的作業。

校長:因為一定會有孩子恐慌,大家會擔心,那導師或是教官這理和家長聯繫無誤之後,就讓孩子先請假,再進行後面補請假動作。

主教:我們這裡會擬定一個給師生們讓他們知道,如果是擔心健康狀況而請假,程序上放寬。

學務主任:有沒有一個統一說法,學生為什麼沒有預防性停課,因學務處接獲不少家長來電。

校長:停課規定就是要有確診者,我們如果沒有的話就是按照指揮中心停課標準去處理,有疑慮者就先請假。

 

參、臨時動議:

肆、散會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