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慢性病處理 / 認識高血脂

高血脂

何謂『三酸甘油脂』過高?

三酸甘油脂(TriacylGlycerol, 簡稱為TG)是血脂肪中的一種,我們通常所謂的血脂肪是指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三酸甘油脂在腹部肥胖者或是代謝症候群患者及某些家族性高血脂者會升高,三酸甘油脂是由三分子脂肪酸及一分子甘油結合形成。

何謂膽固醇過高?

『膽固醇過高』,西醫稱之『高血脂』或俗稱『血濁』、『血油過高』。一般來說,高血脂症分為膽固醇過高和三酸甘油脂過高。如果血中脂肪和膽固醇持續累積,將會堆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逐漸硬化變窄,如果是供給腦部的血管硬化了,就會造成腦中風。持續三酸甘油脂過高,容易引起與肥胖相關的慢性疾病,如肥胖性高血壓、糖尿病等,但和腦中風較無直接關係,反而是膽固醇過高和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較有相關,但由於你有腦中風的家族史,建議多注意膽固醇的問題。血中膽固醇或相關的脂蛋白,根據衛生署建議,理想的數值應是 

 

 

正常值

膽固醇(TC)

< 200

低密度脂蛋白(LDL)

<100

三酸甘油脂(TG)

<150

高密度脂蛋白(HDL)

> 40

 

 

 

 

 

 

膽固醇過高會引起什麼疾病?

§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甚至腎臟疾病等等的重要危險因子。

§但若有過量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產生,便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上,使這些血管變得狹窄甚至形成閉塞。若是發生在心臟肌肉的  冠狀動脈之內,便是所謂的冠狀動脈心臟病,若發生在腦部的血管,即為中風,易引致半身不遂甚至死亡。

§衛生暑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第二位)、心臟疾病(第三位)、糖尿病、腎臟病都和膽固醇過高有關。

高血脂目前的治療方法

建議由先由多方面改善生活方式方法包括:

     l         控制飲食      

                     l        減輕體重            

                     l         增加運動        

 

上述方法仍無法控制則可使用

l 藥物治療

要降低三酸甘油脂,建議先從飲食控制,而除了要限制油脂攝取之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也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存在體內,所以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米飯麵食也應該節制攝取;少吃高熱量的脂肪或過多的醣類, 如果您有飲酒, 也會建議您停止喝酒。三酸甘油脂過高除了可以用藥物來控制以外, 研究顯示多攝取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的魚油(如深海鮭魚油)也可以降低指數, 而減少脂肪與醣類的飲食, 多吃蔬菜水果, 多運動, 多吃高纖食物也一樣能夠抑制三酸甘油脂的指數繼續成長, 當然, 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就會減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