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燙傷處理

一般性燙傷:(熱水、熱湯、熱油、摩托車煙管、蒸氣燙傷)

燒燙傷依皮膚受傷的程度來分,可分為第一度、第二度及第三度燒燙傷。

第一度燒燙傷只傷及表皮層,因此有輕度的水腫及疼痛,皮膚潮紅但沒有水泡產生。

第二度燒燙傷範圍及於真皮層,呈厲害的充血、起水泡、有厲害的疼痛。

第三度燒燙傷傷及表皮層及全部真皮層,所以也叫全層燒燙傷,因皮膚已全層燒死故無充血反應亦無水泡形成,皮膚變白,死皮則變成焦痂,神經末梢亦已燒焦故較無疼痛。

化學燒燙傷

 化學物質如強酸、強鹼或其他腐蝕性物質所造成的燒燙傷統稱為化學燒燙傷,由於石灰遇水會產生熱量,故身體沾滿石灰不可用水沖,以免產生熱量造成皮膚燒燙傷。除了石灰以外的任何化學品產生的燒燙傷,皆應馬上除去化學品並用大量清水沖洗,若是眼睛被化學品潑及,亦同樣以大量的清水沖洗眼睛再送醫治療


燙傷處理
燒燙傷現場正確處理為五字訣〝沖、脫、泡、蓋、送,先在受傷部位沖水15~30分鐘,再把受傷部位的衣物脫掉,將受傷部位泡水15~30分鐘,再用乾淨的浴巾覆蓋著受傷部位送到就近的醫院治療,切忌自行塗抹東西,如醬油、牙膏、米酒、不明藥物等以免增加傷口感染的機會。沖、脫、泡、蓋、送的處理順序不可顛倒,家長常在情急之下,未沖水即把衣服脫下,常把黏在衣服的皮膚一同撕下,造成更大的傷害。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