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兩性教育 / 美少女

 

女性生理解剖篇

  

 △ 卵巢:是女性的性腺,左右各一,相當於男性的睪丸。位於子宮的二側。其主要生理功能有二:

(1)製造成熟的卵子(2)分泌女性荷爾蒙

 △ 子宮:是胎兒生長發育的場所。形狀如倒置的梨,前後稍扁。子宮位於骨盆內的正中,分為三層:

內膜,肌膜,和外膜。

△ 輸卵管:為彎曲的長管,左右各一。輸卵管壁的構造是由黏膜,肌層和外膜組成。黏膜上有纎毛,藉著纖毛運動和肌層收縮,可使已達到輸卵管中的卵子,慢慢被推向子宮。

△ 陰道:是性交的主要器官,為胎兒和月經流出通道。內部呈弱酸性,以防止外來細菌的侵入。

△ 大陰唇:又稱外陰唇,為皮膚凸起之皺壁,富有脂肪組織。

△ 小陰唇:二邊大小不太對稱,通常是一邊大,一邊小。

△ 陰阜:位於恥骨聯合之上緣,皮膚上有陰毛。

△ 陰蒂:在陰門的上面三角形的地方,由二片小陰唇向上結合而成的突起。

△ 處女膜:陰道口周圍,圍繞著韌度極佳的黏膜即處女膜。處女膜並非整個封住陰道口,中間留有一個或數個開口。

陰道口:位於肛門與尿道之間的開口。  

 

經期保健篇  

 

生理期來時要注意什麼事呢?

  1. 均衡飲食

多吃水果,新鮮深綠色蔬菜的食物,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2.充足的睡眠       

有些人月經來時會較容易疲倦,應多休息,並保持心情輕鬆。

   3. 適度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但仍須避免過重的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

   4.個人衛生

保持外陰部清潔,洗澡時用淋浴,避免泡澡,預防感染。此外,大小便後要從前向後擦拭,以免將肛門附近污物帶入陰道。

   5.保持樂觀和穩定的情緒

乳房脹痛,腰痠,小腹墜脹或頭痛都是經期的一些反應。這些反應容易引起情緒煩躁,所以我們要學習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心情的愉快喔。

   6.選擇適合的生理用品

平時的準備:準備一小包包,在裡面放3-4片衛生棉及一些衛生紙放在書包中,以備不時之須。

丟棄方式:使用後,用衛生紙包起來或用新的衛生棉拆下來的膠帶捆起來,再丟進垃圾桶裡。

更換時間:約2-3小時更換一次,不要超過4小時,以防細菌感染。

 月經突然來時,要如何處理呢?

月經來時不用緊張,可以向母親、師長或同學、朋友求援。若當時手邊並無準備生理用品(衛生棉或衛生棉條),可以使用衛生紙或一條清潔的手帕暫時代用,再到藥房或雜貨店購買需要的衛生用品。

 

經痛怎麼辦?

1. 熱敷下腹部

2. 洗個熱水澡

3. 做柔軟操

4. 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

5. 多休息是最好的方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