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保健宣導 / 只要青春不要痘

                      青春痘 

此資料來自:陳潮宗醫師

  青春痘是青少年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青春期的期間您會為了臉上長滿了痘痘,而煩惱嗎?讓我們來了解該怎麼預防?

 

青春痘造成的原因:

1.內分泌失調、腸胃道異常發酵、便祕、情緒壓力緊張、皮膚不清潔、服用荷爾蒙劑造成。

2.皮脂分泌旺盛(食物中巧克力、咖啡、可可、炸雞、奶油、燻烤類、油炸類色素香料、含糖分較多的食品,也易激發油脂及內分泌不平衡,形成更嚴重的青春痘。)。

3. 毛囊變化(皮脂腺管過度角化)。

4. 細菌作用,引起發炎反應。

                                                    

除此之外,內分泌、.食物、生活作息、環境、化妝品、及遺傳亦是間接導因:

1.內分泌:如月經來前病灶惡化。

2.食物:如花生、巧克力、油炸食物等。

3.情緒、生活作息:如緊張、焦慮、睡眠不足。

4.氣候、環境:日曬、溼度過高。

5.化學藥品、化妝品:如口服或外用副腎皮質荷爾蒙、化妝品等都可能引起青春痘。

6.遺傳因素等。 

青春痘的治療須知:

青春痘的治療方式很多種,治療效果則因人而異,並不是每個人都採用同樣的治療方式,有些人只需要在家護理,即可清除青春痘,而有些嚴重的患者甚至需接受手術治療。

治療主要分為外用藥物和口服藥物。

1.對於症狀輕微的患者只要使用外用藥即可。

2.中等嚴重度以上的患者則需同時給予外用藥及口服藥。

3.口服藥物的治療療程視病灶嚴重度需數週至半年的時間。

4.青春痘的治療反應是緩慢的,治療期間需耐心的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青春痘改善的方法:

1.不要熬夜:

 睡眠充足、生活起居正常、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焦慮煩躁。

2.如何使用肥皂?

 每天以中性清潔乳洗臉2至3次,應減少皮膚刺激,不要用摩砂膏之粗質洗面劑來洗患部,或過度按摩皮膚,以避免惡化;如出入髒空氣後徹底清潔,保持臉部清潔、乾爽。

3.青春痘可以擠嗎?

  在家中最好不要擠青春痘,因手指上的細菌容易引起感染,嚴重時會造成疔、瘡甚至蜂窩組織炎,並使皮膚痊癒後,留下疤痕。

4.飲食上盡量少吃下列食品:

@.油炸食物、肥肉、動物的皮。

@.太甜的食物:如糖果、巧克力、冰淇淋、可樂、可口、咖啡等。

@.熱量高的食物:如堅果類(花生、瓜子)、奶油。

@.辛辣口味食物、不要酗酒、抽菸。

5.使用化妝品時應注意事項:

@.在病灶處擦上外用藥,和要抹上化妝品的時間最好隔20--30分鐘。

@.最好是淡妝,不要使用油性化妝品和保養品,下班後儘早卸妝。

@.青春痘長期不癒,應停止所有的化妝品和面霜。

6.內分泌的影響:

@.女性患者若有生理期不規則的情形,須請婦產科醫師診察。

@.嚴重的青春痘合併身體毛髮長過盛,可能有內分泌系統的問題,須請專科醫師診治。

@.不正常的睡眠習慣、熬夜、過大的考試壓力或工作壓力均會影響內分泌系統而使青春痘惡化。

 

並保持每日排便的習慣,更要多運動,多多補充水分。多喝檸檬汁或吃蔬果來排毒,也是個很不錯的美容秘方。

一般而言遵守上述注意事項,青春痘大多都會好轉,症狀沒有轉好,就必須看醫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