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什麼會頭痛?

只要是頭部的組織(如頭部的肌肉、血管、神經等)受到刺激、發炎、擴張、牽扯時,都會引起頭痛。

  

而頭痛大致上可分為四大類  

(1)急性頭痛,如外傷,腦膜炎。

(2)急性復發性頭痛,如偏頭痛。

偏頭痛最具特色的症狀,就是在頭痛之前眼睛會看到光點、閃光或光線線條等樣子在視野中飄動;偏頭痛發作時還可能伴隨別的症狀,如肚子痛、心、嘔吐、半邊頭痛、頭痛的感覺好像有東西在跳動、怕看到亮光、怕聽到聲音、休息後便不再痛等;另外家裡其他人也有頭痛的情形也是參考的依據。

(3)頭痛會一次比一次痛,甚至會痛到哭出來,尖叫,如腦腫瘤

(4)頭痛會斷斷續續,時好時壞,在工作或上學、考試時較常發生,可能伴隨著身體多處不適(呼吸短促、肚子痛、頭暈),如緊張性(壓力性)頭痛

如何面對頭痛?

對於頭痛不用太緊張,保持放鬆的心情,規律的運動及作習,大多數都會慢慢改善。可是一旦有上面提到特別的情形,就要找醫生檢查一下。會頭痛的咖啡、濃茶、巧克力也儘量少食用。

要特別小心的頭痛

若發生頭痛時候若有下列的情形要注意,應該要去看醫師,因為有可能有較嚴重的問題存在。
(1) 早上起床的時候頭最痛。
(2) 睡著後會因為頭痛而
痛醒
(3) 頭痛的時候會噁心或嘔吐。
(4) 咳嗽或上大號時頭痛會加重。
(5) 頭痛的非常厲害,會痛到哭出來或尖叫。
(6) 以前沒有頭痛過,但卻突然發生急性的頭痛。
(7) 頭痛的時候,行為或精神狀態會改變。
(8) 經常性頭痛,而且一次比一次痛。
還好大部分的頭痛若沒有上面提到的情形,很可能只需要放鬆心情,調整一下生活作息,或是多休息,就自然會逐漸消失。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