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兩性教育 / 帥帥男

 

男性生理解剖篇

 

 

           

男性生殖器官

 

男性生殖器包括陰莖、尿道、考伯氏腺(Cowper´s gland,附在男性尿道上的小腺體)、前列腺、精囊、輸精管、副睪及睪丸,這些器官大部份要到青春期才能完全成熟。

△ 陰莖:分為根部、體部、腺部三部分。根部固定在會陰上,體部由三個海綿體所構成,當一遇性刺激,受到大量血液灌注後,就會變硬及變直,即勃起。下側海綿體的中間有尿道穿越,陰莖的末端(龜頭)含有許多神經末梢,因此龜頭對性刺激特別敏感,由包皮覆蓋。

△ 尿道:男性的尿道除了排尿外,還可排除精液,尿道穿越前列腺,並在其中接受精囊的分泌管、輸精管及前列腺的分泌管。

△ 前列腺:前列腺位於膀胱的正下方,包圍著尿道的開關,有很多分泌小管,可將其分泌物注入尿道中。

△ 精囊:其作用是儲存精液而非精子,長約五公分,位於膀胱後方、前列腺上方、左右各一。每個精囊都會將其分泌物注入一條小管中,這條小管會迅速與輸精管會合形成射精管。

△ 睪丸、副睪和輸精管:在胚胎發育初期,睪丸在與腎臟同高處慢慢地長成,當胎兒滿七個月後,睪丸就會開始往腹股溝管下降,逐漸到達陰囊中,如果睪丸不能正常下降到陰囊中,便無法發育成熟而導致不孕。

副睪位於睪丸上緣後方,分為頭部、體部、尾部,功能是儲存剛由睪丸製造出來的精子。

  Q&A

包莖和包皮的過長

男性的陰莖頭外面,有雙層折疊的陰莖皮膚,這就是包皮。翻開包皮,可見龜頭於面成環狀縮小部位叫做冠狀溝。在冠狀溝附近的皮膚裡有許多皮旨線,皮旨線分泌物成黃白色泥狀,稱為「皮旨垢」在七歲以前,包皮都比較長,遮蓋了整個龜頭及尿道外口。隨著青春發育,陰莖體積增大,長度增長,包皮會向內退縮,使龜頭和尿道口暴露在包皮之外。如果到了成年,包皮口狹窄,或包皮與龜頭仍然粘連,包皮不能上翻,露出尿道口或龜頭,醫學上稱為包莖;如果包皮能上翻露龜頭,但包皮口很小,就稱包皮過長。

包莖或包皮過長時,使包皮內皮脂腺的分泌物不能排出,皮脂和尿中的沉澱物合成乳酪狀奇臭的包皮垢,其包皮垢適宜細菌生長,故可引起龜頭及包皮發炎。

只要經常將包皮上翻清洗,保持外陰清潔,可不必手術。

 

隱睪症

睪丸在胚胎的早期是位於腹腔內,其隨著胎兒的發育成長,才逐漸的下降至「陰囊」內。根據解剖生物學的探討,睪丸一般是在懷孕的第四至第六個月間會降至腹股溝處,而在第七至九個月間則下降至陰囊,因此,大多數正常的「新生兒」在出生時,其「睪丸」也已降至陰囊內,但卻有少數男嬰在出生時,在其陰囊內找不到睪丸,在臨床上則稱之為「隱睪症」。

由於睪丸不能耐受正常體溫,而陰囊主要的功能是降低睪丸的溫度,因此,當睪丸停留在腹腔內,則由於腹腔內的溫度比陰囊溫度高出攝氏一至二度,而精子在此溫度環境中,不僅容易受到傷害,也同時使得精子喪失游動、前進的基本功能,使得卵子無法受精。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